服务指南

关于组织开展5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作者:   点击率: 发表日期:2022年05月09日 10:30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根据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要求,结合学校有关工作安排,现就各基层党组织20225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相关安排提示如下:

一、活动主题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加快建设“美好纺大”新进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二、活动内容

1.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2.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5月1日出版的第9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调,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3.认真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总结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

4.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高宗教界自我管理水平,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努力开创宗教工作新局面,更好组织和引导信教群众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5.认真学习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下午就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既是一个重大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既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关系改革开放基本国策,关系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必须深化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国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的认识,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发挥其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是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各二级党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提升资本治理本领,加强政策宣传和预期引导,坚决防范发生系统性风险。

6.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会议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编制《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一项重要专项规划。要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各二级党组织要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顽强拼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相关要求

1.突出主题。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加快建设“美好纺大”新进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开创发展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2.严格程序。各支部按照通知要求,遵照既定议程环节,保证规定动作,严肃活动纪律,认真组织开展好党费收缴、政治教育、理论学习和交流讨论等内容,做好活动记录

3.强化指导。党员领导干部要亲自指导所在支部按要求开展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认真策划,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活动全覆盖、有成效。

4.强化总结。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需及时总结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好做法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报党委组织部zzb@wtu.edu.cn。

四、学习参考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426/c64094-32408765.html

2.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501/c64387-32412837.html

3.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信访工作条例》

https://www.12371.cn/2022/04/07/ARTI1649331249022588.shtml

4.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http://cpc.people.com.cn/n1/2021/1205/c64094-32299751.html

5.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8894044127811124705&item_id=8894044127811124705



党委组织部

                    202259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