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尚美中国》第九讲:叶冬茂教授携手陈宁博士漆才杰博士展现体育运动之美

  作者:   点击率: 发表日期:2019年12月13日 21:04

“体育运动不仅让我身体素质好了,个子也长高了……”12月11日晚,《尚美中国》第九讲开讲,体育课部主任叶冬茂教授携手陈宁、漆才杰两位博士,从我校“阳光健康跑”课外锻炼活动讲起,以“健康中国与体育运动之美”为主题,围绕党中央“健康中国”的战略部署,讲述了体育运动对个人发展的切身价值及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并通过现场互动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武术文化太极拳的神韵。本次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文礼博士主持。

叶冬茂教授首先分享了体育运动给他的人生带来的变化,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向学生们讲述体育运动之美,从生理和心理两个层面讲解了体育对人体的影响,同时介绍了学校开展的各类体育项目与活动。他提醒同学们在选择体育运动项目时不能盲目跟风,要因人而异,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以不断提升个人参加体育运动的信心,在体育运动中养成坚强的意志,通过体育运动增强个人身体健康。结合党中央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部署,他介绍了国家对体育运动的项目、时间、场地等方面的规定和当前我国的实际状况,勉励学生们积极参加体育运动。

“大家有没有看过《我和我的祖国》?里面有哪些体育方面的场景画面?这些体育精神与祖国的发展有着什么样的关系?”陈宁博士从体育精神来讲述体育的内在美。他认为,体育形成的中国女排精神、奥运模式等已经成为一种文化,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并内化为人们心中的信念和追求。陈宁博士从体育之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促进人民的健康全面发展、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推进国家外交活动、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认为,以为国争光、自强不息为核心的中华体育精神是亿万国人的共同记忆和精神财富,是中华儿女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的精神源泉。

国家一级运动员漆才杰博士以太极拳为例讲述了蕴藏在武术运动中的“中华之美”。他从武术的基本内涵讲起,向同学们讲解中国武术的攻防之美、合和之美、气韵之美,并对太极拳的动作要领、攻防技艺及其背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意蕴进行了详细解读。课堂上,漆才杰博士现场展示了太极拳的套路,并与同学们现场互动,用身体语言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传统武术之美,赢得了全场学生的阵阵热烈掌声。他认为,太极拳有着“圆活自然、刚柔相济、协调完整、快慢相间”的身体行为特征,表达了耐人寻味的“中华之美”。讲授的最后,他对中国传统武术中抱拳礼的动作要领及其文化内涵进行解读。漆才杰博士讲授完成后全场师生施以抱拳礼。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提出的‘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经常参加运动,体悟体育运动之美,希望我们的课堂可以在同学们的心中埋下一颗体育的种子,在以后的人生中逐渐发芽、生根。”叶冬茂教授对台下的学生寄予希望。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汪书路

图:彭小阳

转载至武汉纺织大学微信公众号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