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场馆设施

  作者:系统管理部   点击率: 发表日期:2012年11月15日 08:52

       

  学校领导历来十分重视体育场馆的建设,特别是在阳光校区建设中已将体育场馆建设规划放在重要的位置,一期和二期已投资 2300 多万,先后建成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乒乓球室、跆拳道房等体育场馆,即将落成的大学生活动中心集室内篮、排球、羽毛球、乒乓球、健美操、跆拳道一体的综合体育训练场馆,将为体育教学与训练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加上已建成的其它场馆,可充分保证了田径、篮球、排球、足球、网球、健美操、羽毛球、武术、跆拳道等运动队专项训练的正常进行。

 

  我校运动场及体育设施经过多年的建设,特别是近两年来随着阳光校区建设的进一步完善,阳光校区的三期规划中,还将体育馆和游泳馆纳入计划。我们的运动场和体育设施从规模、类型、数量上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基本满足了体育教学、体育活动及体育专项训练队对场地的需要。

  目前我校运动场地及体育设施主要有:
  1 、室外场地及器材:标准田径场 2 个(其配套设施齐全);标准足球场 1 个;水泥篮球场 18 个;塑胶篮球场 4 个;水泥排球场 10 个;水泥网球场 9 个;塑胶网球场 2 个;水泥羽毛球场 4 个。
  2 、室内场馆及器材:大学生活动中心一个(可进行篮球、排球、羽毛球、健美操、武术、乒乓球、跆拳道等体育项目的活动);乒乓球室 6 间(共 33 个桌台);跆拳道房一间(配备各种拳套、护具等器材);力量房两间;另外为健美操、武术项目教学配备多台录放机及各种武术刀、剑器具。
  目前学校体育场地的总面积为 65498.9 平方米,学生人均场地面积达到约 5.51 平方米。

  学校运动场地与体育设施为满足学校体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必要的保证,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保证了体育教学的顺利进行
  我校依据国务院发布实施的《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国家教育部颁发的《全国普通高等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的精神,近几年对体育课程的设置进行必要的改革,目前大一和大二的体育必修课统一按体育项目进行分班教学,这样以来对场地、器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我校目前较充足的场地情况,我们开设了篮球、排球、足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健美操、武术、跆拳道等专项体育课,目前运动场地及器材在每个体育教学单元都至少能保证 6 个足球班、 6 个篮球班、 6 个健美操班、 3 个网球班、 4 个排球班、 2 个跆拳道班、 2 个武术班、 2 个羽毛球班的体育教学的正常进行,另外大学生活动中心为健美操、武术、羽毛球等部分项目在雨天的室内教学提供帮助,等等这些场地的保证对丰富体育教学内容和保证学生有充分的练习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2 、保证了校内各种体育竞赛和课外体育活动的丰富开展
  根据我校的场地情况和学生的需要,体育课部每年都要组织全校性的体育比赛,主要包括:上半年的篮球、排球、足球、网球比赛,下半年的 3 人制篮球赛、 7 人制足球赛、男女混合排球赛、乒乓球赛、拔河赛以及全校田径运动会,除了这些全校性的比赛外,每个二级学院还自行举行一些球类比赛,这些比赛能够在最短的合理时间范围内顺利完成离不开运动场地的基本保证,同时这些场地(包括单、双杠器材)也为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和提高身体素质提高有效服务。
  3 、保证学校运动队定期训练的正常进行
  我校目前常年训练的运动队主要是田径队和武术队,学校两个标准田径场和田径比赛器材为他们训练提供服务,有场地的保证加上科学的训练方法,我校田径队近几年在湖北省高校田径运动会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团体三次进前八名、个人单项拿过冠军 6 个、其它名次多个。另外,我校每年选择性的参加高校体协组织的一系列体育比赛包括乒乓球、篮球、排球、网球、足球、健美操、武术、毽球等单项比赛,并在这些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名次,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相应的场地作为运动队阶段性训练的保证。(乒乓球室保证乒乓球队训练;足球场保证足球队训练;篮球场保证篮球队训练;排球场保证排球队训练;网球场保证网球队训练;跆拳道房保证跆拳道协会成员训练等等)另外近几年运动场地还为阶段训练的篮球队、排球队、足球队、网球队提供服务,这些运动队在高校的比赛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4 、保证体育专项选修课的圆满开设
  近几年,我校体育课程在大一和大二开设体育专项必修课的同时,为满足同学们的兴趣爱好和要求,在场地、器材等条件的允许下,增开了篮球、排球、足球、网球、乒乓球等体育专项选修,这些体育选修课的开设时间一般安排在双休时间,这为许多喜欢体育运动的学生特别是大三、大四的不少学生在课余时间提供了一个体育学习和锻炼的机会,要说明的是这些体育专项选修课的开设是在我校体育运动场地设施保证全体学生课外活动锻炼的前提下,利用多余的运动场地设施而圆满开设的,这也使得我校体育运动场地设施在课余时间得到了更有效的利用。

  综上所述,我校体育场馆经过近多年的建设,已初步形成规模,它们为我校体育教学和专项运动训练等各项体育工作的顺利的开展在场地上提供保障,展望未来,随着我校室内运动馆、游泳馆等现代化体育场馆的落成,我校体育工作将会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 【打印】 【关闭